病嬌領域

記錄原創病嬌(ヤンデレ)的感想,內含限制級、血腥、暴力,未滿18歲者不得瀏覽(18歳未満閲覧禁止)。有劇透(ネタバレあり)。建議在1080P下以放大至200%來瀏覽。

【同人誌】 GAMOOK -作ろう! 遊ぼう! 同人ゲーム!-


2009年5月コミティア88での「同人ゲーム部」に合わせて発行される、
同人ゲームのムック本(創作同人ゲーム中心)です。
制作者&プレイヤー有志がワイワイとネタを持ちよって熱く語ったり、おすすめを紹介したり、
制作裏事情を暴露したり、突然制作をはじめちゃったりする読み物本です。
遊ぶ人にも、作る人にも、作ってみたい人にも、同人ゲーム初心者でも、同人ゲームファンでも、
別にそれらに特に興味の無い人でも、まぁパラパラと読んでみて、
創作同人ゲームジャンルを 面白がってもらえればいいなという趣旨の本です。


▼目次▼
同人ゲームとは(by たま)

在正式進入章節之前,先講解說明了何謂同人遊戲,讓初心者清楚明瞭並引導進入狀況。
在本書裡面也會附加一些漫畫、四格漫、插畫,不過文字部份還是佔了大部分。

第1章「初心者ガイド」

雖然本章是寫初心者指南,但卻是介紹遊戲的購買方法與安裝指南。
裡面就有提到購買方法大致分為商店委託、DL販賣、社團通販三種。

第2章「同人ゲームの世界」

這章主要是同人遊戲的各類型解說,從歷史、種類最後到推薦遊戲。
最後則有個小遊戲圖表,讓讀者診斷出自己適合哪種類型,
有話題性型、繪畫重視型、短篇型、音樂印象型、劇情重視型、個性型六種。
我自己的診斷結果分別是音樂印象型、劇情重視型與繪圖重視型,個人覺得還蠻準的w

第3章「同人ゲームの制作現場」

本章節主要是講解遊戲製作方法,製作者可以在本章得到不少收穫。
企劃、人物、劇情、繪圖、音樂、素材、世界觀設定、演出、遊戲引擎等,幾乎都有收錄。
而不只是製作者有收穫,玩家也可以得知製作者的工作歷程與心得感想。
不管是製作者、玩家或是想製作的人,都可以在這章得到不少有用資訊。

第4章「サークル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」

最後就是收錄社團與作品介紹,作品傾向、種類、年齡限制、作品傾向均有標示。
不過只有收錄COMITIA 88「同人遊戲部」自由參加的社團的資訊。
本章之後還有編集後記,如題名就是收錄各STAFF人員的後記。


▼感想▼

雖然內頁都沒有一頁是彩色的,也沒有エロ,而且文字又佔了大部份,
但可別因為這樣而不看,因為精華的部份就是在這裡!
多數的執筆人可能都不是你我所熟悉的,而且也不是奈須きのこ或竜騎士07那種名人。(我自己知道的也不多)
不過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他們寫出來的東西反而比較貼切,就像是同好交流一樣。
所以這本書的醍醐味就是在這裡w

正如同網頁所說,這是一本不管是不是同人遊戲迷,都可以閱讀的書。
就算是完全的初心者,只要詳讀過之後,也可以變得很瞭解的w
不過上面那句有個先決條件就是要會看得懂一些日文,這對我來說就有點困難(炸
但以我目前笨拙的日文能力,也從中吸收了不少資訊。
像是某人花了十幾萬下去購買音樂素材、某人的作品中的菜刀刺殺音效,居然是用踩落葉的音效加工的w
最大的收穫就是瞭解製作過程吧,這部份也是佔本書快一半的內容。
雖然我原本就有個底了,但在看過書之後才發現…我還太嫩了(死
另外,真希望這本可以代理而中文化,但我知道…這機率接近於零OTL
懂些日文又對同人遊戲有興趣的人,可以考慮入手看看喔!


COMITIA88サークル合同企画 同人ゲーム部
工具書Ⅱ | 留言:0 | 引用:0 |
<<【商業遊戲】やみツキ! | HOME | 【漫畫】 靈幻巫女>>

留言

發表留言















此留言為非公開

文章的引用

| HOME |